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线上线下齐发力,护航“少年的你”
作者:审管办  发布时间:2022-06-01 17:23:38 打印 字号: | |


儿童节将至,宝坻法院大白庄法庭携手大白庄中学和尔王庄中学,共同开展“’未‘你而来,守护成长”普法宣讲活动。疫情之下,大白庄法庭的法官们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孩子们安排了一场场普法讲座,送上了一份别样的节日礼物。

(一)直击涉少电信诈骗案件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只能通过手机或电脑学习,这就难免让很多自制力不强的孩子们沉迷于网络的虚拟世界里,有的是沉迷网络游戏、有的是沉迷于网络直播聊天,进而成为电信诈骗的新猎物……”。大白庄法庭的法官们围绕当前常见的涉及未成年人的电信诈骗案件,总结归纳涉少诈骗案件常见的几种类型,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不加陌生人微信、不点开陌生人发送的链接、不盲从诱骗言论、不沉迷网络游戏、不转款、不汇款,要明辨是非,听从教导,倡导家长配合学校,开展家校共建,共同帮助孩子远离电信诈骗的“陷阱”。

(二)解析涉少网络民事纠纷

5月26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司法保护情况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9月以来,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76件涉未成年人网络纠纷中,充值打赏类案件占比较高,达75%,最高案值达61万元。从案件纠纷内容看,主要集中于充值打赏、网络购物、网络侵权等。鉴于此,大白庄法庭的法官们以“打赏主播案”、“购买游戏账号、装备案”、“付费阅读漫画案”、“某明星名誉权侵权案”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素材,为孩子们深刻阐述了其中的法律知识民事。针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为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问题,侵犯肖像权、名誉权的构成要件、损害赔偿等问题,为家长们讲解如何及时挽回损失,同时告诫同学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发表言论要恪守法律底线,否则必将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同时,深刻剖析未成年人出现充值、打赏、大额消费等行为的原因,对家长朋友们提出了合理建议。

本次活动得到了大白庄镇教委、尔王庄镇教委、大白庄中学、尔王庄中学相关领导、老师及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手机、电脑、电视投屏等方式共同观看了这场普法课程。

新颖的授课方式、鲜活的教学案例、丰富的法律知识深深吸引着学生和家长。但孩子的教育是个长久的问题,非一朝一夕能够取得成效,因此,父母要给孩子足够多的关爱与陪伴,这是对孩子最好的礼物。为进一步倡导父母有效陪伴、依法带娃,大白庄法庭还联合大白庄镇团委、妇联、司法所、派出所共同组织线下普法宣传,现场向群众发放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指导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材料,为青春保驾护航。

下一步,宝坻法院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普法进校园工作,与学校和家长们一起,共同守护孩子们成长的蓝天。最后,祝小朋友们六一节日快乐!

 

 
来源:宝坻法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