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协同联动促发展——宝坻法院到大白庄镇开展座谈交流
作者: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4-27 18:21:01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加强与辖区乡镇沟通交流,共同促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发展,日前,宝坻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彭继军,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洪民带领大白庄法庭部分法官赴大白庄镇走访调研,与大白庄镇党委书记黄淯、镇长杨建波及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彭继军一行先是详细了解了大白庄镇政府在全区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对镇政府提出的土地承包合同不规范、约定不明确、私挖乱建等问题,在法律适用层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建议镇政府要借助本次专项行动的契机,对问题合同分门别类、摸排建账,针对问题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确保合法、合理、公正、和谐化解纷争。


黄淯表示,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民最基本的权益,事关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生活,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是全区的重点工作之一,非常感谢区法院主动问需,并希望区法院在后续治理工作中加大普法释法力度,对相关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化建议。

在谈到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时,黄淯指出,人民法庭作为司法审判最前沿,除了承担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职责外,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建议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等工作的开展,探索建立与辖区乡镇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

彭继军强调,人民法庭既是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的第一线,又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宝坻法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工作规划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下一步,宝坻法院将继续在提升执法办案成效、服务保障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乡村振兴、落实为民举措等方面,精准定位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坚持与辖区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