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多元联动聚合力,诉源治理出新招
作者: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2-03-17 14:45:14 打印 字号: | |


“感谢法官同志,感谢各位领导,亲自到我家中调解我们之间的矛盾,无论结果如何,我都真心感谢你们!”

近日,宝坻法院大白庄法庭针对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联动多方力量,共同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努力从根源上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

2010年,阿华与小静经人介绍相识并登记结婚,并育有一女。原本平静的婚姻生活却因小静得了双向情感障碍的精神疾病而被打破,虽然小静一直都在治疗,收效却微乎其微,雪上加霜的是,阿华还产生了离婚的心思……2021年初,阿华第一次提起了离婚诉讼,并申请确认小静的民事行为能力。经鉴定,小静被确认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她的父亲成了她的监护人。宝坻法院认为:阿华和小静婚后共同生活近十年,且育有一女,可见双方建立了一定的夫妻感情,阿华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夫妻关系已经破裂。特别是小静现患有精神疾病,更需要他的关爱和照顾,以帮助其尽快痊愈。故在2021年7月,宝坻法院依法判决驳回了阿华的离婚请求。

半年后,阿华再次提起离婚诉讼。承办法官通过翻阅卷宗了解到小静存在精神疾病,于是主动与其取得联系,关心她的病情,询问她的诉求,从小静和她父亲的表述中得知,小静不同意离婚,并经常报警,要求警察帮她寻找丈夫。庭审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阿华表示双方感情破裂,已无和好可能。小静父亲觉得她们夫妻二人长期分居,阿华作为丈夫长期缺位、缺责,对小静漠不关心、冷漠以对,长此以往并不利于小静的病情控制。但因小静自身非常抗拒离婚,所以家人也深感无奈。如果阿华能在生活上给予小静足够的经济帮助,家人愿意尽力安抚小静,劝其离婚,并在日后的生活中对小静加以照料。因阿华愿意给予的经济帮助远远低于小静父亲的要求,双方不欢而散。但承办法官并未气馁,决定联动其他部门多渠道、多角度对案件进行调解。

3月10日下午,承办法官邀请阿华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小静所在乡镇党委副书记、妇联干部以及人民调解员共同组建临时调解团队,从情理和法理角度双向调解。调解团队先是来到阿华家中,承办法官从夫妻间的扶助义务及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方面入手劝导阿华换位思考,希望能在对小静的经济帮助上作出让步;人民调解员和村支书从夫妻感情角度对阿华进行劝解,并以四邻八村的实例向阿华提出中肯的处理意见。随后又来到小静娘家,耐心地向小静和她父亲释法明理,就双方的矛盾焦点进行疏通和化解。双方均表示会进一步协商,拿出最大诚意,寻求利益平衡。

此次联合多部门组建临时调解团队是宝坻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能动作用而作出的新尝试,为家事审判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宝坻法院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与派出所、司法所、街镇妇联、村居委会等多家单位联动,并发动人民调解员、村干部、乡贤、五老、村民加入到调解工作中来,探索“无讼乡村”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切实增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和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