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多元解纷再加码:宝坻法院鉴定团队入驻交警支队
作者:宝坻法院  发布时间:2022-03-14 17:15:16 打印 字号: | |

 

为健全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拓展纠纷解决渠道,合理配置纠纷解决的社会资源,充分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宝坻法院积极探索道交一体化改革,2020年11月,向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派驻诉前鉴定团队,将鉴定团队与联合调解中心相结合,创设“诉前鉴定+诉前调解”的新模式,形成“在鉴定中调解、在调解中鉴定”的新格局,推动促进交通事故纠纷的有效化解。

鉴定中,还能申请调解,真是让人惊喜连连,在一天之内能化解我的烦心事,这样高效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体验到“在鉴定中调解”的小苏感慨地说。


前段时间,小苏驾车与他人相撞,造成车辆损坏,经交警部门认定小苏负事故全部责任。事发后,他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承保涉案车辆商业险的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同时提出鉴定申请。

在选任委托鉴定机构的当天,为高效化解纠纷,减少双方诉累,入驻交警支队的鉴定团队在组织质证的过程中,引导双方就争议事项进行协商,并根据他们提交的证据及申请的鉴定事项,初步提出参考意见,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小苏和保险公司均表示希望法院能够进一步组织调解。

此后,“凤霞工作室”的张凤霞法官及时介入调解。张凤霞对原告主张的请求一一进行了解答,将法言法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文字与小苏、保险公司进行了有效沟通,最后双方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由保险公司向小苏支付保险金21800元,但小苏又对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产生了疑问,张凤霞耐心地解释说:“这一点你不用担心,经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协议是具有强制执行力的,即对方拒绝履行时,你可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小苏这才放下了心。随后,调解中心为小苏和保险公司出具了调解协议,“凤霞工作室”对此进行了司法确认。

“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另一优势就是“在调解中鉴定”,即调解中想要申请鉴定可直接在交警支队一次性办完,再也不用交警、法院两头跑!而小单便是这项机制的受益人之一。

去年,张凤霞法官在调处小单与小王、保险公司间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从小单提交的病例材料中发现,他因交通事故受到的损伤可能构成伤残,遂向小单、小王及保险公司讲解了其中的法律原理,征询他们是否需要申请鉴定的意见,同时她解释道:“咱们这里也有鉴定团队,如果申请鉴定的话,也不需要再跑去法院申请鉴定。”这才打消了他们怕麻烦的疑虑,同意对小单的伤残等级进行鉴定。


张凤霞随即与鉴定团队进行沟通,移交相关材料,由鉴定团队按照法律规定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不久后,鉴定机构出具了关于小单伤残等级的鉴定意见,张凤霞依据鉴定结果再次组织小单、小王和保险公司进行调解,经过多次协商,他们达成一致意见。拿到联合调解中心出具的调解协议的小单脸上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

宝坻法院鉴定团队入驻交警支队,对因交通事故造成伤残或财产损失较大的纠纷提前引进司法鉴定程序,并与“凤霞工作室”齐头并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不仅为案件办理提速,也为当事人诉讼成本做减法,更能优质高效定纷止争,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