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开车撞到人千万不要逃!
作者:宝坻法院  发布时间:2022-02-25 08:49:49 打印 字号: | |

 

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节,配角常常因情绪崩溃在路上飙车,撞到人后,又因害怕弃伤者而去,他的结局就只有监狱蹲啦!那么,为什么开车撞到人后,不能逃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浅聊一下。

话说,某天晚上,张三(化名)驾车行驶过程中,因未保持安全车速和未确保行车安全,结果在路口处撞到了正常骑行摩托车的李四(化名),导致车辆损坏,李四受伤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张三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张三的行为,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

如果你是张三,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根据《刑法》第133条第一款的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法律明确了只有在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的情形下,经调查核实,肇事者需要承担事故主要责任的,才会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所以如果你遵守交通规则,正常行驶中不小心撞到他人就更不用因为害怕而逃逸啦!

很显然,根据此条款,负事故主要责任的张三可能受到的处罚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这时候你可能会说,早知道就跑了,警察也不一定能抓到你!

Nonono!不要质疑“天眼”系统好吗?此时,如果你逃逸了,根据《刑法》第133条第二款的规定: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你的起刑点直接从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变成了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再如果你逃逸了,被害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助而死亡的,那么根据《刑法》第133条第三款的规定: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此时你的起刑点直接跃至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是不是想想都觉得害怕?

但是可怕的后果不是只有这一点哦!交通肇事逃逸不仅会让肇事者蹲更久的牢,而且在刑罚适用上也是天差地别。根据《刑法》第七十二条规定,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宣告缓刑:(一)犯罪情节较轻;(二)有悔罪表现;(三)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四)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简单来说就是刑期在三年以下,认罪悔罪,没有社会危险性,不属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这四个条件同时具备的情况下,在最后定罪量刑时,是可以适用缓刑的,即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如果没有刑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的情形,在缓刑考验期满后,原判的刑罚就不再执行,并公开予以宣告。所以说要是你选择了逃逸,那么你的起刑点已经是三年以上,甚至是七年以上,也就不能再适用缓刑!等待你的只有牢刑!

在现实生活中,那时的张三选择了主动报警并在现场等候处理,到案后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与被害人亲属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获得被害人亲属的谅解。

宝坻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未保持安全车速和未确保行车安全,造成致一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案发后,被告人张三主动投案,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自首,自愿认罪认罚并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判决被告人张三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开车最怕的莫过于撞到人,最严重的也莫过于撞到人,没有比摊上人命官司更严重的事故了,那么开车撞了人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1.马上下车查看伤者伤势,需要救治的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2.拨打交通报警电话112,或者报警电话110!

3.留在现场照看伤者,不耽误伤者救治的情况下可以对现场拍照留证!

4.向警察如实供述事情的经过,不要刻意隐瞒!

最后,宝坻法院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平安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