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讲话
作者:院党组书记、院长 邢小鹏  发布时间:2018-04-04 08:46:40 打印 字号: | |

同志们:

经院党组研究,决定今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一次“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这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也是找准目标靶向,着力解决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同志们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推动本次集中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下面,我就开展好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工作讲四点意见,具体说,要始终坚持“四个导向”。

一、坚持目标导向,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全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开展这次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严肃处理出现的违法违纪违规现象;进一步用好“四种形态”,深入整改纪律作风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构建持续正风肃纪常态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纪律作风突出问题

开展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要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亮剑出招,切实找准持续用力的方向。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我们的纪律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和加强。但是,一年来,我院连续发生钱秉东、孙玉忠、李兆光等三件违纪违法案件,给法院形象造成了巨大损害,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同志们一定要以此为镜为鉴为戒,严格按照集中整治要求,深入查摆思想作风不端正、自由散漫漂浮;工作作风不扎实、效率质量不高;群众作风不亲民、侵害群众利益;纪律作风不过硬、遵章守纪不严;文明作风不讲究、损害法院形象;八小时之外不检点,违反道德规范;职务行为不规范,违反廉洁纪律;社会交往不慎重,违反职业纪律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工作方案中讲得很清楚,我不再重复,只想强调一点,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作为法院干警,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遵守法律底线,更要严守纪律规矩的红线。我们的队伍,在纪律作风方面有一些需要引起注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比如自由主义有所抬头、工作责任心不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违反法官职业规范等都有所表现,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坚决改正。

三、坚持效果导向,狠抓整改提升工作成效

全院干警要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狠抓整改提高,确保纪律作风有新的改进和加强。要以支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必读篇目,自觉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与制度和纪律对标对表。要实行整改清单制度,将查摆出的问题列入清单,制定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通过开展“规范业内外行为大家谈”活动等形式,充分认识纪律作风方面问题的危害性,并进行深入整改。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提醒、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做好“规定动作”,严格按照集中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和步骤安排,全面完成集中整治工作,决不能走过场、打埋伏。要开展好“自选动作”,以巩固和提高集中专项整治效果为目标,鼓励各部门立足自身实际情况,结合我院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开展卓有成效的“自选动作”,以整治促改革谋发展 ,全面推动我院工作再上新水平。

四、坚持责任导向,着力加强组织推动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是开展好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的根本保障。全院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全体干警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确保这次集中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取得实效。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整治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治是渎职”的观念,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切实把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院“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强力推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治任务。院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发挥好表率作用。各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两个责任”,以案促进、以案促改,以本院违法违纪案件为戒,逐条对照问题和整改措施抓落实、抓预防。全院干警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廉洁自律,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强化自我约束,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要强化标本兼治,以开展这次集中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工作机制,铁腕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司法作风根本好转。

同志们,开展这次纪律作风集中专项整治,是院党组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有力举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清纪律作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用力、聚力前行,深入查摆整治纪律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纪律防线!

责任编辑:宝坻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