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
  发布时间:2017-04-05 14:46:50 打印 字号: | |

—— 2016年12月25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宝坻区人民法院院长  邢小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审判为中心的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司法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年来,区人民法院自觉把审判工作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共受理各类案件67454件(旧存291件),审(执)结63890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78.4%和68.9%。

(一)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着力建设平安宝坻

刑事审判工作中,区人民法院坚持以庭审为中心,扎实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确保严格公正司法,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2991件(旧存16件),审结2940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3.6%和11.5%,判处被告人4642人,其中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646人。依法审理杀人、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众型犯罪案件630件,判处被告人1475人;审理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犯财产犯罪案件682件,判处被告人1224人;审理涉枪涉黄涉毒、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1382件,判处被告人1685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增强了群众安全感。特别是成功审理了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系列案件中的被告人刘伟玩忽职守、受贿案,被告人郑树国玩忽职守案,以及非法吸收资金达1.2亿元的天津龙华环保净化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系列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具有从轻、减轻情节的1333名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理。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庭,妥善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51件,判处未成年被告人311人,教育、感化、挽救了一批失足青少年。加强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工作,共审结此类案件441件,调解388件,兑现被害人经济损失3936万元。

(二)依法调处民事纠纷,着力建设和谐宝坻

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43695件(旧存170件),审结41123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84.4%和74.1%;其中,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26660件,调撤率为64.8%,较好地发挥了保发展、保和谐、保民生的职能作用。加强与周边法院司法协作,妥善化解涉及城市建设、拆迁改造、招商引资、股东权益等领域的纠纷652件,助力产业布局顺利实施,有效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依法审理买卖、保险、金融借款、加工承揽等案件17233件,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审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宅基地纠纷等“三农”案件286件,坚持全程全员调解,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依法调处离婚、赡养、抚育、相邻关系等纠纷5387件,有效保护妇女、老人、儿童和无过错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妥善审理房屋买卖合同、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物业服务合同、供用热力合同纠纷等案件10044件,切实强化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着力建设法治宝坻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88件,审结182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16.1%和116.7%。扎实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2015年5月,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正式实施,在此后审理的105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有92件,占比87.6%,在全市基层法院名列前茅。依法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83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履行管理职责,维护行政执法权威。积极构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机制,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提出司法建议、开展讲座交流等形式,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依法破解执行难题,着力建设诚信宝坻

区人民法院坚持把执行工作融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努力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0672件(旧存98件),执结19276件,比前五年分别上升88.5%和74.0%,执行到位资金38.5亿元。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成立执行局,将执行案件全部收归执行局管辖;建设执行指挥中心,依托“总对总”和“点对点”查控机制,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32万余次,采取网上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3400余次;探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处置涉案资产,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成效。加大执行力度。深入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等活动,依法采取搜查、查封、扣押、拍卖等强制措施,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权。在全市法院率先完成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共清理执行案款372笔,发放相关款项7167万元。扎实开展王维祥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依法对涉案资产进行处置,标的达41.7亿元。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将2238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社会公布,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827名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将涉嫌构成犯罪的23名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效树立司法权威。

二、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提升工作成效,回应群众司法关切

五年来,区人民法院以司法改革为统领,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和法官员额制,不断探索、完善和落实工作机制,努力让司法更加公正、高效、便捷、透明,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诉求。

(一) 切实强化审判管理。以司法标准化为抓手,不断加强审判管理,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确保案件的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和形象公正。完善司法标准化体系,制定司法标准化管理、考评办法以及庭审录音录像、裁判文书检查校对等20余项工作机制,实现对重要审判节点的全面管控。狠抓标准化文件落实,选任司法标准化管理员17名,开展庭审观摩点评、案件及裁判文书评查工作,推进司法标准化常态运行,被天津高院评为司法标准化达标示范单位。建立执法业绩档案,做到全员覆盖,一人一档,实行量化考核;完善案件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将涵盖公正、效率、效果三个方面的18项指标作为审判执行工作考评依据,并认真落实案件质效月通报制度;扎实推进随机分案、统一结案、期限预警等管理措施,不断增强法官的质量、效率意识。

(二)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建立民意倾听机制,院领导确定基层联系点,定期深入企业、机关、社区和农村开展调研,了解司法需求,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难题。构建与各街镇“一站三中心”对接机制,合力做好矛盾化解、综治信访工作,维护基层社会稳定,这一做法得到了市综治委的肯定。加强与司法、工会、消协等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共通、纠纷共处的联动机制,先后与区司法局成立诉前联合调解中心,与工商宝坻分局、区消费者协会建立民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与区总工会、司法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建立劳动争议四方联动协调机制,与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及五家保险公司成立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调处中心,促进了社会矛盾源头化、类型化解决。

(三)认真落实为民举措。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维护群众诉讼权益;为当事人提供审查、收费、立案等“一站式”服务,探索网上立案、电话立案等便民立案方式,不断完善立案工作机制。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设立导诉台,积极开展诉讼引导、材料收转和法律咨询;设置叫号机、触摸屏,开通天津农商行柜员专线,为群众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各人民法庭坚持“两便”原则,到村入户巡回审判299次;在公安宝坻分局交警支队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就近调处纠纷1743件。加强涉诉信访工作。落实院长接待日和日常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共接待群众4615人次;开通12368语音服务热线并由专人值守;组织6名信访人由最高法院进行了远程视频接访,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

(四)扎实推进司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主动向当事人和全社会公开司法信息,确保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法院信息化建设为先导,将全部法庭升级为科技法庭,推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和网上办公办案。扎实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在互联网公开各类裁判文书17588篇,开展庭审网络直播37次,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司法信息1384篇。目前,网站浏览量已达12.7万次,微博粉丝数量超过24万。加强司法宣传工作,组织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走基层、宪法宣传日、“法院开放日”等活动41次,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弘扬司法民主,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数量达到100人,组织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3799件,一审陪审率达87.5%。开展“监督联络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座谈、旁听庭审20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坚持从严治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公正廉洁司法

五年来,区人民法院秉承“以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的思路,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打造“拼搏进取有动力、科学执政有能力、凝聚团结有合力、踏实干事有定力”的“四力”班子为目标,着力健全班子工作“十项制度”,狠抓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引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扭住理想信念“总开关”。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力地带动了全院工作开展,发挥了牵头抓总、把关定向的“领头雁”作用。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课、观看教育影片、学习先进典型等方式,引导党员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深入开展联先帮困“强村行动”党员干部“直联”群众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为困难村争取资金470万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合计11万余元,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法院文化建设,通过征集评选院训、组织法官宣誓和主题演讲等途径,陶冶干警情操,激发内生动力。

三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进一步优化队伍知识结构。目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达到190人,占干警总数的97.4%,其中11人取得硕士学位,12人研究生在读,55人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参训干警近5200人次;评选办案能手、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组织庭审观摩、业务研讨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干警司法技能。落实青年干警在基层法庭、立案窗口实习锻炼机制,为预备法官指定带教法官,加速青年干警成长。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反“四风”、转作风,扎实推进清理超标用房用车,规范差旅费管理,开展乱收费、违规经商盈利专项治理、集中清退会员卡等工作。组织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规范司法礼仪、规范日常言行等活动。制定《关于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因人情关系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过问案件全程留痕制度,切实加强审务督察、责任倒查、执纪问责和述职述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确保干警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破红线。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法院审判工作长足进步、司法职能充分发挥的五年,也是法院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取得优异成绩的五年。五年来,区人民法院3次荣获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集体;有1个部门、4人次受到最高法院表彰;有7个部门、55人次受到市级表彰,其中,4个部门荣立集体二等功,3个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5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长期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自身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现有工作体制与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越发突出,推进司法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二是案件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已经达到215.4件,司法资源承载能力趋于饱和,办案人员、场所、装备均难以满足工作需要。三是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断增长,对司法的公正性、高效性和公开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执行难”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也需要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对法院工作给予关心、理解和支持。

刚刚闭幕的区第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展望今后五年,区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全力加强执法办案、全力推进司法改革、全力落实为民举措、全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加强法院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做到业务工作有新进展、服务水平有新提升、工作机制有新完善、自身建设有新加强,为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加快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在提升服务大局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打击和保护职能,依法惩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民事审判的调节和服务职能,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切实强化民生保障,促进群众安居乐业;认真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加强诉讼调解和“诉调对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监督和保护职能,扎实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坚持依法裁判、加强行政协调,既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又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在促进司法公正高效上下功夫、求实效。认真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举措,扎实推进法官员额制,实现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积极构建与司法改革相适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法院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司法标准化,坚持不懈地学标准、用标准、达标准,不断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健全完善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审判流程以及审判质效评估和考核奖惩为一体,科学、完备、有效的审判管理制度,以制度完善促进管理规范;以法院信息化为依托,认真落实随机分案、统一结案、网上办案等举措,促进审判工作提速增效。

三是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在回应群众司法诉求上下功夫、求实效。健全诉讼服务机制,拓展诉讼服务功能,打造全过程、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格局;积极探索和完善便民立案、巡回审判机制,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地行使诉权,更加便捷地参加诉讼;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积极推行小额速裁程序,加快办案节奏,减少群众诉累;规范和完善司法救助工作,为生活特困的当事人排忧解难,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加强“诉访对接”,不断拓宽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深化矛盾化解和源头治理,减少涉诉信访案件发生;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提升司法公信力上下功夫、求实效。狠抓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增强领导能力,发挥以上率下的标杆作用;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干警自觉树立“四个意识”,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司法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干警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廉洁司法教育,严格执行纪律规矩,确保全院干警信念不动摇、自律不松懈、办事不越线。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区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工作中,我们决心在区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继往开来,团结奋斗,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推动法院工作全面上水平,为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