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关于严防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8 14:11:45 打印 字号: | |

本院各部门: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区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落实好中央纪委和市纪委相关通知要求,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根据市高院及区纪委的通知精神,现对“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如下:

    一、严守“十个严禁”

    元旦、春节期间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一是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二是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活动,或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

    三是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企业和私人宴请,或在节日期间以招待、接待等名义在宾馆饭店、机关食堂、下属站所,进行变相公款吃喝;

    四是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

    五是严禁公车私用,违规借用、租用、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

    六是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消费娱乐活动;

    七是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等;

    八是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九是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或不履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手续,瞒报、漏报相关事宜;

    十是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参与封建迷信、赌博活动。

    二、严格履职担责

    各部门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中央和市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成果,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牛鼻子”四级递进责任体系要求,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紧盯重要节点,锲而不舍抓好落实。要着力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教育监督管理,组织本部门干警认真学习区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要及时将本次《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警,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警在节日期间自觉遵守纪律、恪守规矩,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零容忍”严惩戒,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出击,涉入“深水区”,以“道”变对“魔”变,严查“四风”顽症痼疾和隐形、变种问题。特别是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纪检部门坚决做到严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态度和决心,铁腕整治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好队伍,树标杆、作表率,向党员干警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积极践行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三、严肃执纪问责

    区纪委、监察局将对节日期间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中央和市、区纪律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一是结合实际,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区纠风志愿者,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机关单位、宾馆饭店、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进行查访。

    二是在区纪检监察网站首页设立“元旦、春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举报专区”,并开通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受理群众在节日期间对相关问题线索的监督举报。

    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一案双查”。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两节”期间发生顶风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相关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及有关领导干部进行倒查追责,并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坚决防止“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等问题出现。             

 

 

 

                              宝坻法院纪检监察室

                                2016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宝坻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