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5)
  发布时间:2015-01-27 14:16:20 打印 字号: |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2015年1月15日在天津市宝坻区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宝坻区人民法院院长  戚忠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三项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建设平安宝坻、法治宝坻、美丽宝坻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扎实推进业务建设,全力维护公平正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人民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本在执法办案,关键在公正司法。一年来,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案件,着力提升司法保障水平。去年,共新收审判、执行案件12576,审(执)结12341件,同比分别上升17.8%和19.2%,收案量、结案率在全市基层法院中分列第四名和第三名。

(一)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616件,审结604件,判处被告人1076人。刑事审判工作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实行区别对待,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其中,依法审理故意杀人、强奸、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涉众型犯罪案件143件,判处被告人385人;审理“两抢一盗”、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64件,判处294人;审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黄赌毒”等严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233件,判处264人。与此同时,依法审理了被告人杨×、刘××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告人李××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告人宋××、孙×、刘×、孙××倾倒除锈剂废液严重污染环境等一批涉民生犯罪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增强了群众安全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依法对具有从轻、减轻情节的472名被告人予以从宽处理;认真落实圆桌审判、卷宗封存等制度,依法加强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审判工作,判处未成年被告人64人,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和回访帮教,促使他们悔过自新,回归社会。本着既依法惩罚犯罪,又切实保护受害者经济利益的原则,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调解力度,全年调解此类案件91件,调解率达91.9%,兑现被害人经济损失968万元。

(二)依法化解民事纠纷,促进和谐发展认真落实“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定纷止争、明理维权的职能作用,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8513件,审结7839件,同比分别上升17.7%和15.7%,其中调解、撤诉结案5125件,调撤率65.4%。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审理涉及金融、保险、商贸、物流、城建等领域的案件4453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经济秩序;妥善调处离婚、赡养、继承以及邻里纠纷案件1087件,努力消除家庭社会关系中的不和谐因素,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依法及时化解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医疗、物业服务等纠纷1713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过程中的农业承包合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451件,为全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依法加强行政审判,化解官民矛盾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依法正确履行监督与支持职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去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5件,审结25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7件,受理26件,执结26件。加强行政案件协调,强化释法明理,促进化解行政纠纷。及时向行政机关反馈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主动深入行政机关开展法律讲座和业务指导,促使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依法改进执行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权,依法采取搜查、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对拒执行生效裁判的,坚决予以司法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年司法拘留100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4人。组织开展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和“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活动,集中清理相关案件2935件。完善执行工作机制,规范执行案件信息录入,为推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1打好基础;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96名被执行人采取电视曝光、限制出境等信用惩戒措施,有效遏制规避执行行为。去年,受理执行案件3842件,执行完毕3017件,执行到位资金3.18亿元。

二、扎实推进机制建设,全力提升司法效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一年来,区人民法院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立足于整治“六难三案2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司法效能,切实增强司法的服务性与公信力。

(一)创新司法服务机制切实强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全面延伸司法职能,努力在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全年主动走访街镇、园区、企业30多个,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涉法难题。加强与各街镇和司法、工会、消协等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共通、纠纷共处的联动机制,构建社会矛盾预防化解网络。落实“两员三长一助理”3制度,组织骨干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法律宣讲、以案说法、判后答疑等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去年,共开展集中宣传9次,法律宣讲12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

(二)创新司法便民机制完善服务举措,开辟当事人休息区、设置导诉服务台、在审判区配备饮水机等,为当事人诉讼提供便利。强化便民诉讼,优化人民法庭布局结构,实现功能完善升级;结合审判实际,到村入户巡回审判107次,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特困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2.6万元,为特困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款39万元。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开通远程视频接访和网上信访渠道,继续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并将被动接访与主动约访和案件回访结合起来,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全年共接访群众304人次,回访案件当事人200余人次。

(三)创新审判管理机制启动审判流程运行标准化试点工作,完善立案、审判流程标准,实行随机分案、统一结案;规范法律文书送达、案件中止及审限延长工作,促进审判工作规范有序运行。集中清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强化审判流程关键节点管控,加强审判执行案件的审批、预警和催办,解决隐性超审限问题。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每月通报各业务庭收、结案情况和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增强法官质效意识强化审委会、院长、庭长和审管办职责,严把案件质效关口。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大大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去年,一审服判息诉率、发改率、平均审理、执行天数等重要指标在全市基层法院中名列前茅。

(四)创新司法公开机制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开通12368电话语音服务热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在立案大厅设立触摸式查询平台,升级科技法庭、三级专网,新建直播法庭,推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去年,区人民法院组织庭审网络直播9次,公开发布各类审务信息500余篇,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4300余篇,微博粉丝数量超过25万人,“网、电、人、窗、庭”五位一体的司法公开平台初步建成,司法公开工作走在了全市基层法院前列。与此同时,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并通过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旁听庭审等形式,让群众了解司法、见证司法、监督司法。去年,新增选人民陪审员62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808件,一审陪审率达99.6%,有效扩大了司法民主,深化了司法公开。

三、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全力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公正为民廉洁司法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核心,聚焦“四风”问题这个要害,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大事项决策、工作例会、谈心交流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通过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方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查摆“四风”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强化班子成员的党性锻炼,改进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有力带动了全院工作的开展。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党课教育、专题辅导、观看教育影片、学习先进典型等方式,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开展联先帮困“强村行动”党员干部直联群众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为困难村争取资金470万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近8万元。推进文化建设,通过组织法官宣誓、群众路线主题演讲、“共筑中国梦”学习交流、自编节目参加“法官情·中国梦”文艺汇演等,陶冶干警情操,激发内生动力。

三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庭审观摩活动,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和司法考试,优化队伍知识结构,增强司法实践能力。加强干部轮岗交流,评选办案能手、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完善落实青年干警在基层法庭、立案窗口实习锻炼机制,为预备法官指定带教法官,培养年轻法官的法律实务操作能力,帮助他们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去年,共轮岗交流干警55人次,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班29期,参训干警1000余人次,有8名干警硕士研究生在读,1名干警博士研究生在读,7名干警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队伍的司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廉洁司法教育和服务态度、司法作风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坚持对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法院“十个不准”,清理超标用车用房,规范差旅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专项治理乱收费、违规经商盈利,签订“两不”承诺书。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查纠”的监督防线,切实加大对违规违纪事件的查处力度,查处违规违纪干警1人,以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过去的一年,区人民法院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司法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逐渐显现,亟待破解,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二是有的干警服务意识不强、司法能力不足、司法行为不规范,影响了办案效果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审判工作持续高位运行,连续三年收案突破万件,且逐年增多,审判中坚力量不足,案多人少问题越发突出,干警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揭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篇章。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区人民法院将在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神聚力、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宝坻,打造“京津联动发展桥头堡、京津冀城市群重要支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宝坻区人民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