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追寻厚重的人生
作者:董海明  发布时间:2014-05-09 10:18:18 打印 字号: | |

      在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中,路遥先生以史诗般的笔触描述了在中国社会历史变迁的大背景下,黄土地上普通人的悲欢离合。十几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这部作品,大有相见恨晚之感,从此这部作品陪着我走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几年,对我的人生观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偶有闲暇,我还是喜欢认真地品读几页,虽然书中描写的时代距现在已近三十年,仍能体会到书中人物平凡的生活下永不屈服、奋勇向前的升腾之气。有人说,《平凡的世界》是中国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也深有同感,两本书中主人公的信念都一样坚韧不拔,百折不回。
      孙少平是路遥先生着重刻画的一个新时代有理想,有思想的青年形象。和孙少平一样,我也是从土地上走出的孩子,当孙少平正在高中吃“黑非洲”的时候,我正好来到人世间,虽然和他足足差了一个时代,但在他从一个辍学在家的农民到背井离乡的揽工小子再到煤矿工人的成长历程中,我看到了身边无数人的影子,也从他的身上学会了如何生活。
      在孙少平身上,我学会了刻苦。生活上的艰苦,并没有使他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个衣着不合体的高个学生,是精神上的富翁。读书,在拓展他知识面的同时,也使他树立了初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即使在揽工的困苦日子里,他也没有放弃读书。即使我们什么都没有,但还有自己刻苦的努力,凭借着双手,一样能够改变命运。
      在孙少平身上,我学会了开拓。虽然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哥哥孙少安通过自己的拼搏在农村打拼下一片天地,但他的目光却放得更远,为了实现人生理想,甘愿放弃了安稳的生活,走上了外出揽工的道路,在不断的突破中,寻找着自身的价值,最终成为一名煤矿工人,一颗昂扬的心才是动力的源泉。
在孙少平身上,我学会了本真。对待家人,从不给家中添加负担,工作之后,想法设法往家中寄钱,帮家里渡过难关。对待朋友,他和金波之间尽量为对方着想,深深地了解对方、帮助对方。对待爱情,他和田晓霞是思想领域的好伴侣,现实生活中也相互体贴,田晓霞因公殉职后,他也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并把这痛苦深埋在心底,如是一切,方是男儿真本色。
      在孙少平身上,我学会了责任。他对惠英和明明是一种责任,所以后来他回到了煤矿。至于金秀对于他的爱情,他心里清楚,这只是一种由类似兄妹感情过渡来的爱情,所以他选择了拒绝。他不会去接受这一段感情,正如他不会忘记田晓霞一样,这都是一种责任,做人的责任。
      孙少平教会我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己。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孙少平教会我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遇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后的支撑点。
      时光荏苒,作者描写的年代渐渐远离了我们,现在的世界与书中描绘的世界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依然渴望重温《平凡的世界》,它让我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都应当从孙少平的身上汲取精神的营养,塑造健康独立的人格,追寻厚重的人生,以灼热的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为了生活、事业、爱情和既定目标而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壮丽的人生史诗!

责任编辑:宝坻区人民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