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公平正义、司法为民,是我永恒的坚守
作者:裴悦杰  发布时间:2014-05-09 10:15:27 打印 字号: | |

与雄鹰相比,小鸟是渺小的,可它飞翔的心灵却在蓝天之上描绘出长风的足迹。与大海相比,小河是孱弱的,可它奋进的灵魂却在大地之间流淌着岁月的清泉。在全国30万法官之中,我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我愿意用自己美好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去谱写司法审判事业之歌,这首歌是对“三个至上”指导思想的完美诠释,这首歌是对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大力弘扬,这首歌是对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理念的永恒坚守!听,这首歌是如此的动听,因为它是平安和谐的唱响;看,这首歌是如此的激昂,因为它是为民情怀的流淌!无论是高山之巅,抑或是长河之泮;无论是沧海桑田,抑或是星移斗转,它们都是我心的永恒、灵的呼唤! 

美国法官恩格尔在其就职誓词曾说到“我祈祷,当我的法官生涯结束时,无论在明天早上还是在三十年以后,别人都会说我的工作是完美的,为人是诚实的,我为美国的司法体制增了光;我希望,对自己的法律知识永远不感到满足和懈怠;我希望能够有效、有序地主持法庭,使其成为一个能够做出公正判决的法庭,同时也让所有出庭的人感到公正和客观;我将不在法庭上讽刺和挖苦,因为我知道法官的一言一行,无论对治愈创伤还是造成创伤都将有深远影响;我希望最重要的案件就是现在正在审理的案件。”是啊,法官的上帝只有一个,那就是神圣的法律。法官的良心只服从一条,那就是公平与正义。法官的追求只有一个,那就是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在法官身上,公正的法律已经变得越来越具体:一起盼望已久的宣判;一份法律文书的诞生;一次警车呼啸的执行;一种对职责与信念的坚守。这种坚守:能够给梦想以超越;给信仰以坚定;给灵魂以家园。让理想偕长风曼舞,在艰难困苦中迎接收获与朝阳。

天平永恒,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也是新时期每一位法官终身奋斗的最高目标。一名优秀的法官,首先要拥有一颗善良而饱含热忱的心。其次要懂得裁判的技艺。判,是一名法官执业之根本。与其说它是一种技巧,倒不如说它是一项艺术。再次一名优秀的法官,还要学会享受孤独。人说,孤独是一种境界。而我认为享受孤独则更体现的是一种修为。一名优秀的法官,更要敢于说“不”!敢于对亲情说“不”,敢于对诱惑说“不”,敢于对金钱说“不”。善良而热忱的心,需要时刻保持温暖才不会褪色;裁判的技艺需要通过孜孜不倦的追求,方能不断得以升华;漫长的孤独之路,也许需要花费我们终身的时间去慢慢品味;而说“不”的勇气,更要贯穿我们生命的始终。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两个字——坚守。

英国著名的法学家培根曾经说过:“法官应当博学而不只是聪明;法官应当受到尊敬而不只是受到欢迎;法官应当深思熟虑而不只是自满、自信。但只有这些仍然不够。正直才是法官之命脉与至德”。乌兰德也说过:“法是人类共同的善德,法官便是铺洒人类善德的使者”。就让我们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手持正义的利剑,心悬评判的天平,把法律的阳光洒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想这也是每一名法官的天职所在。

 

有一座山

坚韧无比

它叫正义

那是我们司法人的脊梁

有一片海

宽阔无比

它叫公平

那是我们司法人的胸膛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唯有客观事实才是最高权威

以心掌天平,以心对苍生,

   不求功名利禄,但求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宝坻区人民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