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宝坻法院的“全家福”
作者:董海明  发布时间:2014-05-09 10:14:16 打印 字号: | |

照片是凝固的历史。

从共和国建立到现在,六十年沧桑弹指一挥间,作为审判机关的人民法院也伴随着其间的风风雨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肩负起惩罚犯罪、解决纠纷,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使命。作为一名“七零后”的法院人,我无缘看到1949年人民法院成立时的欢欣,也无缘经历1978年后拨乱反正的鼓舞,只能从那些尘封的老照片和点滴的文字记载中探寻曾经的历史。在宝坻法院编著的《大事记》中,我有幸看到了宝坻法院的几张“全家福”,记录了宝坻法院在一个甲子的时光中所走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第一张“全家福”拍摄于1957年,斑驳的颜色中透出浓重的历史感,但却无法掩藏十四名干警昂扬的斗志和热情。他们的年龄相差悬殊,衣着各异,在简陋的法院办公室门前或坐或站,就像刚从忙碌的审判工作中抽出身来,略作小憩。这个时候,距离宝坻法院的成立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其间从刚建院时的三五名工作人员发展到了“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并设立了两个人民法庭,在工作中严厉地打击了一批犯罪分子,并结合《婚姻法》的颁布,处理了大量的婚姻家庭案件,工作已经逐步走上正轨。

第二张“全家福”拍摄于1963年,照片中虽然还是十四个人,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人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比于第一张照片,上年纪的干警已经退休,更多年轻的干警补充进来,成为人民法院的生力军。照片中法院的办公条件虽然简陋,但几间平房在绿树的掩映下显出勃勃的生机,一如照片中干警灿烂的笑容。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这时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宝坻法院在刑事审判工作中重点打击杀人、放火、盗窃、投毒等犯罪,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在民事审判工作中,积极处理各种矛盾,促进工农业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第三张“全家福”拍摄于1984年,在法院的办公室前,八十四名干警身着整齐的制服,排成六排,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我已经熟悉,当时风华正茂的他们,很多人成了现在法院的院长、庭长和审判员,构成了法院的中坚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改革开放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作为辖区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护航人”,宝坻法院也掀开了崭新的篇章,为了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干警数量成倍增加,法院的机构设置日趋合理和完备,审判工作蒸蒸日上,案件质量稳步提高,办公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第四张“全家福”拍摄于2002年,六层的法院办公大楼巍峨挺拔,五星红旗迎风飘扬,154名干警身着新式制服,排成整齐的四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宝坻法院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提高干警素质,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已经迈入了先进法院的行列,先后荣获了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院荣誉称号,并成为时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同志的联系点,肖扬院长先后三次到宝坻法院视察工作。

转眼又是十二年过去,虽然没有拍摄新的“全家福”,但在我们的脑海里,不难用想象之笔勾勒出一幅全新的宝坻法院“全家福”:已经建成的审判综合楼巍然矗立,庄严地国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77名干警排列整齐,仿佛整装待发的战士,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呵,这风风雨雨的六十年!宝坻法院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人多了、楼高了办公设备先进了,干警素质提高了……但我相信有一点始终未变,那就是对审判事业的忠诚和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决心和努力!

责任编辑:宝坻区人民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