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规章制度
宝坻区人民法院
关于为打造京津同城发展桥头堡京津冀一体化先行区
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4-25 09:50:27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天津市宝坻区委关于打造京津同城发展桥头堡京津冀一体化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的决定》和《打造京津同城发展桥头堡京津冀一体化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纲要》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的重大意义 

1.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是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宝坻发展的必然要求。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是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和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区委在深刻分析宝坻发展面临形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事关宝坻的发展大局,也事关全院干警的切身利益。全院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找准审判工作服务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的结合点、着力点,通过能动司法、和谐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提升服务宝坻发展大局水平,保障和服务宝坻更好更快发展。

2. 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是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区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要把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良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当前,广大群众由奔小康到要健康,对生态环境、生活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全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平安宝坻、法治宝坻建设,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务实有效的具体举措,依法处理好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改善民计民生、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类案件,努力构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的司法服务体系,确保全区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共享发展成果。 

3. 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是实现法院工作再发展再上新水平的有利契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涉及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在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的过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需要运用司法手段来解决。这对全院干警不断拓展司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司法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院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着力改进司法作风,大力加强自身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二、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的工作举措 

4.依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法审理各类投资纠纷案件,平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和引导资本向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转移。依法受理企业破产案件和强制清算案件,保障化解和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依法有序退出市场,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发展壮大。准确把握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及时就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应对举措,促进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依法妥善审理农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纠纷案件,保障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建设,促进绿色、优质、安全的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 

5.依法保障现代服务业发展。妥善审理教育、旅游、电信、物流、信息、研发、商务、节能环保等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既要支持和保障面向生产、服务民生的现代服务业的自身发展,又要及时纠正服务提供者的不当行为,规范和引导服务提供者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与服务业主管部门的信息交流,及时通报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服务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 

6.加大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认真贯彻“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惩处水源地污染、大气污染等污染类犯罪,严厉打击破坏湿地、林业资源、生物资源等犯罪,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依法惩治发生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贪污受贿犯罪及破坏生态资源环境、偷税抗税、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执法不公等渎职失职犯罪,严厉打击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 

7.妥善化解环境污染纠纷。高度关注资源开发、空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环境保护问题,从司法角度促进减少资源消耗过度和污染排放。依法受理各类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正确适用环境侵权案件举证责任分配规则,准确认定环境污染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积极探索建立妥善处理重大环境污染索赔案件工作机制,确保环境侵权受害人得到及时全面的赔偿。

8.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衔接配合。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生态保护、实施绿化美化、开展市容综合整治等职责,促进清水工程、绿化工程和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顺利实施。加大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对合法的坚决给予执行,对不合法的应予以撤销,做好法律释明工作,促使环保、交通、城建、市政等行政部门提高执法水平,从根源上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建设。 

9.促进提升城市载体服务功能。围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依法妥善化解在推进我区与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和北京方向的路网建设,蓟港市域快速铁路、唐廊高速、京唐城际铁路宝坻段等重要道路建设,“北京大外环”过境等快速通道建设,以及区内干线公路建设中发生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施工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依法平等维护各方权益,保障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 

10.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依法妥善处理在宝坻新城南部新区建设、中北部老城区的保护性开发和改造工程,京津新城核心区建设,以及新市镇、新社区建设中发生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民事、行政案件;依法严厉打击侵吞、挪用土地征收补偿金、房屋拆迁补偿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和维护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秩序,保障和服务城乡统筹建设。 

11.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对涉农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做到快审、快结、快执。对各类农村民事纠纷,要善于借助镇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多种社会力量,尽量多做调解工作,针对农村当事人文化水平不高和诉讼知识缺乏的实际,注重依法行使释明权,积极开展巡回审理、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力促案结事了人和。妥善化解在农村道路联网、农民饮水安全、农村电气化等工程建设,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农村环保环卫设施项目建设,以及推进农村环境连线成片综合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12.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审判工作与街、镇“一站三中心”工作对接机制和劳动争议、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多方联动大调解机制,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启动法院互联网建设工程、加大科技法庭建设力度、完善执行案件信息化管理,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延伸司法职能,就审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环保纠纷、行政诉讼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帮助相关单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13.促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依法公正审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等各类纠纷,通过案件裁判强化夫妻间忠诚义务和家庭责任观念,弘扬互爱互助、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尽快促成拒执信息纳入社会征信体系,促进公民养成崇尚文明、遵纪守法的习惯。 

14.营造生态环保的社会氛围。通过执法办案,大力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宣传国土资源开发、资源集约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引导群众增强生态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合理消费,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和生态行为,使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建设美丽宝坻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的组织保障 

15.着力强化组织领导。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是党组提出的“服务宝坻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人民群众新期待”工作思路的应有之义,是我院的重大任务。各部门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分管院领导要明确分管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实施,中层干部要切实抓好本部门有关工作的落实。在具体工作中,院、庭长不仅要亲力亲为抓好执法办案,更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加强对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所涉相关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入有关街、镇和部门,深入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了解司法需求,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改进服务方式和方法。

16.着力改进司法作风。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教育,坚决杜绝群众反映强烈的“冷硬烦推”、“吃拿卡要”问题和我院队伍中个别干警存在的“懒散庸奢”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为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提供司法服务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7.着力增强司法能力。全院干警要注重培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司法理念,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追求和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按照专业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大力开展任职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法官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化解矛盾的能力,特别是要提高化解涉生态环保类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要建立青年干警到基层法庭和立案、诉讼服务窗口实习锻炼机制,注重丰富他们对社情民意的认知把握,注重让他们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以自身能力的增强,提升打造桥头堡、先行区,建设美丽宝坻的司法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宝坻区人民法院研究室